close

DSC00810

早早抵達Palenque買了下午前往San Cristobal Del Las Casas的次等車車票,看著貌似球員Benzema的男生發呆喝著咖啡等到8點半前往馬雅人柱前招了當地colectivo往Palenque前去!看LP寫著進Palenque需要付入山費用,根據我當天的觀察,好像只有計程車/遊覽小巴等會被要求收費,我搭乘的colectivo司機在收費站連停都沒有的就往前開去...還是搭當地交通省錢啊!

進去後不會有人檢查是否有付入山費,付完51P的門票費再往上爬一會兒就可以看到被群山環抱的優雅馬雅古城遺跡Palenque.規劃旅程時,有人說Palenque是做很優雅的破碎遺址,事實的確如此即使多數外牆雕刻都已經被時間磨損又無Chichen Itza般的壯觀金字塔,但Palenque用獨特的優雅寧靜和平易近人(可以在古蹟中隨意穿梭,還可以進到陰森的古殿內部)獨樹一格.

一進到Palenque遺址區中,爬到右手邊的建築上去就可以看到下圖這個刻有威嚴的骷顱頭的「骷顱頭神殿」(我沒有事先做關於Palenque的功課,所以這個遺址是走馬看花路線),墨西哥人不分古今都把骷顱頭藝術發揮到極致!

DSC00665


因為Palenque大多的宮殿古蹟都可以讓遊客爬上爬下,很容易就找到專屬自己的小空間在頂邊以「登泰山而小天下」的高度看整座遺址,在上邊看著遠方開始冥想看著其他旅客氣喘吁吁上來的怪異表情,然後投給他們一個「我懂,我也是這樣過來」的表情(爬偉恩比丘Huayna Picchu後我就很喜歡坐在山上看其他人爬上來後的表情→為何看起來莫名有種變態感).

如果有預算其實可以跟團過來聽導遊的解說,,但如果沒有預算可以把所有疑問留到Palenque在山下附設的博物館,那博物館的英文解說牌可是幫了我不少忙,可惜現在我忘...光了!

DSC00729
DSC00880

在Chichen Itza我最喜歡的點是武士神廟,在Palenque我最喜歡同樣是當時國王接見外賓或是展示俘虜的廣場Patio de los Cautivos.
王宮內部一個四邊形的廣場,四旁全都是非常精緻的當時武士形象的雕刻,階梯上寫著Pakal II的出生日期,最上層還有象鼻人雨神!馬雅文化的精華和特色全都聚集在那廣場中,每個石塊都是不同的神祇或武士處處有驚喜,雖然是個小廣場但充分展現這城市的強盛和文化內容.

Palenque佔地廣闊,除了銘文宮殿不能進入參觀外其他宮殿皆可爬上樓梯去走走,還有很多片綠地可供人躲在樹蔭下休息喝口水遠看整座遺址城市,還有垃圾桶所以表示可以帶東西進去野餐!
到Palenque還有個比較特別的紀念品可以帶回家,下面的馬雅各個月分守護神的項鍊(?)是我在其他地方都沒看到的紀念品,但請記得貨比三家不吃虧但有時便宜沒好貨XD

DSC00852

遺址中的宮殿區走完了就可以下山朝博物館前進,到博物館的山路上會經過兩道小瀑布,下山時才知道原來剛剛莫名也往上爬了這麼久(驚)
這博物館對我來說不輸給墨西哥城的考古博物館,除了館藏豐富外連英文解說牌都非常盡責的塞滿了關於馬雅/Palenque的相關知識,雖然我不確定展品為複製品或是原品但每件都非常精緻特別,在我去了其他文化遺址後更覺得馬雅人藝術感真的無能匹敵!

DSC00945

博物館內另外讓我起雞皮疙瘩的是Pakal王的陵墓,這複製棺陵旁的雕刻依舊個個皆是不同的神祇和對來世/後世的期望和祝福,這邊有開放時間的限制進去後還有英文字幕的影片可以看當初考古隊如何進到銘文宮殿找到這陵墓,還有Pakal王被挖出來的照片! 那小小空間的冷氣非常的強,冷到有種Pakal在你身邊陪你一起看展覽的程度加上昏暗燈光,看完解釋牌和影片就完全不想久留的往外跑XD

在博物館外的大路上搭上回公車站的COLECTIVO,結束一天的行程! 往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前進!

DSC009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na08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